首页 > 会员专区 > 会员动态

【央视访谈】聚焦家用健身器材产业发展 央视财经采访协会领导及会员企业

发布时间:2022/5/9 8:34:43 作者: 中国文教体育用品协会
返回列表

自新冠疫情爆发以来,我国健身器材特别是家用健身器材销售火爆,央视财经频道记者曾于去年2月采访了中国文教体育协会张培生副理事长及协会会员企业—北京金史密斯科技有限公司,引起社会及业内关注。今年五一前夕,就家用健身器材发展情况及趋势等话题,央视财经频道记者通过书面及电话采访方式对张培生副理事长再次进行了采访,并实地采访了协会会员企业—浙江荣顺科技有限公司,于5月3日晚央视财经第一时间栏目以“‘宅健身’火了 居家健身器材热销”为题播出。本报道根据央视财经采访播出视频及书面采访内容综合整理。


今年以来,我国新冠疫情在多地又起,包括健身场所在内的室内体育文化设施运营受到严重影响,“五一”假期,北京市根据防疫要求暂停健身房等室内体育场所经营活动,国家体育总局推出了线上的全民健身运动会,疫情期间许多学校开了线上体育网课,网红明星视频直播健身,这些线上健身活动,带火了“宅健身”,使新冠疫情爆发以来持续热销的家用健身器材迎来新机遇和新挑战。五一前夕,央视财经记者通过书面及电话采访方式对中国文教体育用品协会张培生副理事长进行了采访,并实地采访了协会会员企业—浙江荣顺科技有限公司。


采访中国文教体育用品协会领导

张培生副理事长就近期我国家用健身器材发展情况、特点及趋势等问题,回答了央视财经记者的提问:


1、2021年我国健身器材行业发展状况


据国家统计局统计数据(规上企业),2021年健身器材制造行业完成营业收入478.42亿元,同比增长16%,利润总额24.19亿元,同比增长12.25%。据海关统计口径,2021年健身器材出口额89.45亿美元,同比增长35.4%。


2019-2021年健身器材制造业规上企业营业收入

行 业 名 称

营业收入(亿元)

2019

2020

2021

健身器材制造

289.76

395.20

478.42

注:数据来源为国家统计局,统计口径为规上企业(年收入2000万(含)以上)


根据中国文教体育用品协会组织开展的全国体育健身器材制造业市场综合景气指数(SEI)分析表明,2021年四季度SEI为57.7,高于临界点,环比三季度上升4.4个百分点;与同期我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49.87%(2021年四季度平均值)相比,高出近8个百分点。


1.jpg


进入2022年一季度,由于受国际形势的变化以及国内疫情多发等影响,健身器材行业出现了出口较大幅度下滑、订单减少等情况,部分健身器材重要产地企业停工停产或减产,行业经济数据及景气指数均出现下降。


2、2021年以来家用健身器材市场的新特点


一是需求扩大。冬奥带来的体育热,疫情使人们更加关注身体健康,加上线上体育健身运动会、在线健身网课、网红直播健身及体育明星示范效应,掀起了居家健身新热潮,带动居家健身人群的扩大以及家用健身器材需求市场的扩容。


二是结构调整。家用健身器材产品结构有所变化,疫情以来大幅增长的跑步机市场需求趋于平稳,销售从高速增长逐渐回落,部分企业出现下降,而椭圆机、动感单车、划船机、蹦床等其他品类的健身器材及哑铃、健腹轮、拉力器、瑜伽垫等小件类的健身器材销量增加,健身“魔”镜等智能化新品一经推出受到健身初学者特别是年轻人的热捧。


2.jpg


三是智能升级。如今,“健身产品+手机App”早已成为健身器材标配,手机APP可以满足用户的轨迹记录、数据统计、用户体验、身体管理、运动社交、运动心理、训练计划等多种需求。


3、目前健身器材产业发展存在的主要问题与瓶颈


主要问题:一是受疫情影响,部分地区企业尚未复工复产,或因物流受阻等影响不能正常生产或供货;二是受原材料价格上涨、物流成本上升以及汇率变动等影响,行业盈利水平下降;三是近期订单有所下降,特别是出口出现下滑,急需拉动内需;四是自主品牌产品在高端产品市场国际竞争力不足。


主要瓶颈:一是产品设计和自主研发能力亟待提高;二是芯片、触摸屏等关键部件短缺,供应不稳定;三是数字化转型能力支撑不足,产品智能化及线上线下相结合的网络化运营与服务能力不足;四是产品“同质化竞争”“低价竞争”比较严重,知识产权保护亟待加强;五是标准的引领作用尚未充分发挥,部分标准未能与国际标准接轨。


4、我国健身器材产业未来发展趋势


围绕市场需求向个性化、多功能、趣味性、交互式、安全性等变化及互联网技术、数字经济的发展,健身器材未来发展呈现以下趋势:


一是向智能化、数字化转型。高科技与物联网结合的健身器材软硬件,通过5G技术连接起来,多场景连接线上线下,同时要照顾到各种不同人群的个性化需求,包括青少年、老龄人群、康复人群,通过个性化的设计和特殊功能的设计,提高它的附加价值,并推进国家倡导的体教融合、体养融合、体医融合等。


二是由消费者主导、大数据下的“新定制时代”的来临,需满足消费者健身内容的定制化、健身器材软硬件的定制化以及使用功能的高效化、安全性,特别是融入个性化运动指导处方定制服务以及健身过程的网课指导、AI纠正、私人训练,形成新的盈利模式。


三是健身器材企业由生产向服务延伸。“软件+硬件+培训”成为核心竞争力,网络直播等新培训手段、新零售模式的应用、开发力度将加大,健身器材企业由制造商向综合服务商转型,提供全场景智能健身健康运动一站式解决方案。


四是随着大众健身热潮的兴起,健身场景的多样化成为趋势,多场景链接成为趋势。一方面满足大众消费者将户外健身与居家健身、专业爱好者将健身房与居家健身进行有机结合、互通链接,另一方面运动类APP对在线课程、社交互动、远程赛事的功能不断丰富,需要加强互联网信息技术的开发、加快健身智能化云平台建设,使得相关数据实时更新、有效保存以及安全性保护。


3.jpg


采访浙江荣顺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及研发人员

央视财经记者在实地采访浙江荣顺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荣顺科技)时,重点关注了荣顺科技在居家“健身热”中的产品销售及新品开发情况。


4.jpg


荣顺科技CEO 潘荣望介绍说,在居家健身热潮的带动下,平板支撑架、无绳跳绳,呼啦圈等家用小型健身器材销量大幅增长,这些小件类产品从原本不到公司总体产量5%的占比,经过近两年的发展,已达到并超过20%的占比。为了避免同质化竞争,荣顺科技在产品的专业性与趣味性结合上加大了研发投入,如更多开发联机竞技类的游戏,可以跨空间交流竞技。 


5.jpg


荣顺科技的研发人员钱金欢介绍说,在硬件配置上,做生态圈的建立,可能会做朋友圈的对抗比赛,内容会更加丰富多样,搭配一些辅件开发,使器材能集合更多的训练使用。同时,如何优化平板支撑架的功能性,解决平板支撑时的无聊乏味,也成为研发人员目前关注的重点。


此次央视财经再次聚焦“健身热”,对健身器材行业特别是家用健身器材产业发展是有力的推动,张理事长在采访中表示,短期看,疫情催生了家用健身器材需求增长;长期看,随着全民健身的持续推进,运动健身器材仍有很大的市场空间。健身器材企业要以此为契机,加强形势研判,把握产业发展趋势,充分用好现代科技及互联网技术,练好内功、补好短板,加快智能化、数字化升级,同时提高用户服务能力及增值能力,加快向综合服务商转型,为全民健身运动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中国文教体育用品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