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协会动态 > 产业集群

威海市再次获得“中国钓具之都”称号

发布时间:2015/12/30 10:27:58 作者: 中国文教体育用品协会
返回列表

根据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中国轻工业特色区域和产业集群共建管理办法》和中国文教体育用品协会《中国文具(体育用品)行业特色区域称号的试行办法》,以及威海市人民政府的复评申请,由中国轻工业联合会科技环保部主任于学军为组长,相关部门专家组成的五人考评组于20151222-23日对威海市提出的关于授予威海市“中国钓具之都”称号的申请进行了实地考评。

考评期间,考评专家组认真听取了威海市政府关于“中国钓具之都”的情况汇报,审阅了威海市关于“中国钓具之都”的复评资料,期间,考察了威海光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山东环球钓具股份有限公司、威海宝飞龙渔具有限公司、威海海滨渔具有限公司、威海中国钓具之都博览城、威海碳纤维产业基地六家企业,并同威海市政府有关领导、有关部门和部分企业进行了交流。

考评会议于1223日召开。参加会议的有:中国轻工业联合会环保科技部主任于学军、中国文教体育用品协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易晓俐、副理事长徐谷宝、国家体育总局社体中心副主任尹国臣、钓具专委会秘书长田宝全;威海市经信委、科技局、中小企业局等八个市直部门领导;中国钓具专委会会长/威海光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陈亮、宝飞龙渔具有限公司总经理赵启龙等多家钓具企业代表。

会上,威海市副市长徐连新致辞。他谈到:多年来,威海市高度重视钓具产业发展,特别是自2011年荣获“中国钓具之都”称号以来,不断加强产业规划引导,加大政策扶持力度,推动项目建设,搭建交易平台,全市钓具产业整体水平显著提高。广大钓具企业抢抓发展机遇,推进技术创新,提升产品档次,积极发展电子商务,涌现出了一批具有较强竞争力的渔具品牌。“十三五”期间,我市将深入实施“产业强市、工业带动”战略,加快推动包括钓具在内的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大力培育与钓具关联的新兴业态。

专家组认为威海市政府自获得“中国钓具之都”称号以来,政府积极出台相关政策,制定发展规划并努力运作,已基本形成生产企业集中、产业链完整、区域特色突出、市场覆盖率高的特点,符合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中国轻工业特色区域和产业集群共建管理办法》和中国文教体育用品协会《中国文具(体育用品)行业特色区域称号的试行办法》的有关要求,专家组同意并建议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中国文教体育用品协会继续授予威海市“中国钓具之都·威海市”称号。

专家组对威海“中国钓具之都”以后的工作提出了几点希望和要求:

(一)为进一步提升国际市场竞争力,大力支持自主创新,研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创新产品,提高产品附加值。培育和弘扬自主品牌,不断提高产品美誉度。

(二)政府引导、鼓励、支持企业加大技术设备改造,逐步实现“机器换人”,提高生产效率。

(三)进一步完善和发展整个产业链,抓好产品表面处理后道工序环保理念的落实,抓好节能减排,实施资源节约,提高经济效益。

(四)制定更多针对“中国钓具之都的扶持政策。进一步加大对“中国钓具之都”的宣传力度。充分体现“中国钓具之都”的价值。

(五)注重钓具行业产、销、用的协调发展,特别加强渔具展览、垂钓竞赛、休闲体验功能的完善,为行业发展提供持续动力。

(六)应大力支持全国行业协会的各项工作,充分发挥地方协会的作用,鼓励更多的企业加入行业协会,让更多的企业充分享受到行业组织的良好服务。

考评活动前夕,中国文教体育用品协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易晓俐和钓具专委会秘书长田宝全到威海一木钓具、庆东钓具、玉泉钓具、德尚钓具等企业进行了走访调研。 

 考察光威集团股份公司 

 考察宝飞龙钓具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