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协会动态 > 产业集群

【威海钓具之都】“中国钓具之都·威海”通过专家组复评

发布时间:2020/8/8 10:53:30 作者: 中国文教体育用品协会
返回列表

   2020年7月30日,中国轻工业联合会(简称“中轻联”)、中国文教体育用品协会(简称“文体协会”)在京共同组织召开了“中国钓具之都.威海”复评会议。出席会议的领导和专家有:中国轻工联副会长何烨、执行秘书长兼综合业务部主任郭永新、综合业务部处长廖小红,中国文体用品协会理事长易晓俐、副理事长胡红江、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郝钢、副秘书长兼综合业务部主任徐秋红、综合业务部副主任兼钓具专委会副秘书长郝鹏、天津碧海钓具展总经理王祥法等。威海市出席会议的有威海市政府副市长张伟、市工业和信息化发展中心主任张术晓、副主任汤俊广,威海市钓具协会会长(光威集团总经理)邓向阳、副会长(首创实利总经理)潘一鸣、副会长(雅客德温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博洋等。

   会议由郭永新主持。何烨首先介绍了轻工产业集群的建设情况及近期调整改革措施,充分肯定了轻工产业集群在推动我国轻工生产大国和消费大国的示范引领作用。她强调,目前中轻联与行业协会和地方政府共建产业集群278个,“十四五”期间还将继续共建一批。中轻联将继续加强与各协会合作,充分整合资源,调动多方力量,为产业集群提供深化服务,带动区域经济发展。在“十四五”期间,轻工行业还将在一些优势领域培育和打造一批世界级的产业集群。

   会上,领导及专家们审阅了钓具之都的复评材料,观看了威海市钓具产业发展视频,听取了威海市工业和信息化发展中心领导的汇报,并与威海市领导及相关部门、钓具行业协会、重点企业的负责人进行了交流。

   山东威海市是我国著名的钓具制造和销售的集聚地,于2011年被中国轻工联、中国文体用品协会联合授予“中国钓具之都”称号,于2016年1月通过首次复评。2016年以来威海钓具产业持续健康发展。

   经专家组认真研究和讨论,对威海钓具产业特色、亮点形成以下共识:

   一是产业链条渐趋完整, 集聚效应日益显著。主导产品钓鱼竿达到1000多个系列、2万多个规格,产能约占全球的60%以上,碳纤维预浸布、玻璃钢纤维制品等原材料以及渔线轮、导眼、轮座、仿生饵、鱼护、钓具包、钓箱、架竿器等配套生产企业迅猛发展,形成比较完整的产业链;五个钓具产业园区基本建成,环翠区钓具喷涂中心投入使用,推进了产业集中度的提升。

   二是创新能力显著提升,品牌优势不断增强。威海钓具龙头和骨干企业在突破碳纤维关键技术、推动钓具及配套产业研发创新能力提升方面成效显著,并承担了一系列钓具及新材料、配件的国标、行标及团标的制定工作。光威集团和环球渔具连续位列中国轻工业钓具行业十强企业前茅,全国制造业钓鱼竿单项冠军落户环球渔具,渔具基地入围2019年山东省优质产品基地品牌价值10强榜单,涌现出一批新的地方名牌产品。

   三是积极探索互联网+,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光威、环球等钓具生产企业及零售代理商2019年线上销售额约30亿元,海明威集团自建的行业垂直电商平台汇聚了近2万家经销商,汉鼎渔具连续多年蝉联天猫渔具店铺销量榜首;与海尔、哈工大达成战略合作协议,联合打造钓具行业工业互联网平台,推动钓具企业资源共享协同、“云上”转型升级。

   四是促进相关产业融合,带动地方经济发展。发挥钓具产业集群核心优势,将钓具与游艇、房车等休闲产业以及展会、赛事等服务业融合发展。“产业+体育+旅游”已成为钓具产业融合发展的成功模式,带动相关产业实现产值150多亿元。

   五是政府政策措施到位,扶持协调力度加大。威海市政府先后出台了《关于推动钓具产业转型升级的意见》、《威海市钓具产业集聚区建设方案》及《特色细分产业集群培育三年行动计划》等文件,加强对钓具产业的规划引导;设立钓具专项资金,扶持各类项目108个,带动企业投资;指导成立威海市钓具行业协会,加强行业协作,抱团取暖、共谋发展。

   经评审,专家组一致认为:威海钓具产业规模较大、产业链条完整、产业集聚效应显著,在创新能力建设、产业转型升级、品牌推广、产业融合等方面均取得了较大成绩,符合中国轻工联和中国文体用品协会有关特色区域和产业集群管理规定的要求,同意通过复评,建议中轻联、文体协会继续授予威海市“中国钓具之都·威海”称号。专家组对威海钓具产业的后续发展提出了中肯的意见和建议:希望威海市政府及有关部门继续支持钓具产业的发展,做好“十四五”钓具产业发展规划,优化产业布局;加大科技创新力度,扩大钓具知名品牌的国际影响力和市场占有率,提升产业核心竞争力;加快钓具行业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打造数字化产业生态链,推进钓具产业转型升级;展示、宣传和弘扬钓具文化,统筹推进“产业+体育+旅游”深度融合发展,提升“中国钓具之都”的影响力;加强标准化和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推动钓具产业规范有序、绿色集聚发展;强化人才队伍建设,弘扬工匠和企业家精神,为产业发展提供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撑。

 


   会议交流中,易晓俐充分肯定了威海钓具产业的发展成就,建议威海市以三大基地建设为抓手,打造休闲旅游城市;营造公平竞争的营商环境,为更多的中小企业赋能;以钓具安全要求标准引领行业健康发展。郭永新在发言中希望威海市发展钓具产业时要处理好大中小企业的协调发展,发挥标准的引领作用;将钓具产业与美好生活以及环境友好相结合;做好威海钓具产业在国际产业中的定位,未来力争冲击世界级的产业集群。


 


   张伟副市长代表威海市政府表态,他首先感谢中国轻工联和中国文体用品协会对威海钓具产业发展的肯定和支持,表示要认真研究领导和专家们的建议,加以落实。要将钓具产业作为过百亿特色细分产业集群培育,通过大力发展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将其打造成威海市特色发展、转型升级、自主创新和品牌建设的示范带动产业。


 


(秋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