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协会动态 > 协会新闻

【协会动态】中国文体用品协会协同创新研讨会在京举行

发布时间:2022/2/12 22:03:59 作者: 中国文教体育用品协会
返回列表
行业研发创新大有潜力可挖

国家统计局2020年全国科技经费投入统计公报显示,文教工美体育和娱乐用品制造业的科研投入为 0.83%,较制造业平均水平低一半左右(制造业年科技投入1.54%),属于中游偏下水平。数据显示文教体育用品行业科研投入不足,同时也表明行业未来科技创新大有潜力可挖。


1月20日,中国文体用品协会在北京召开协同创新研讨会,专题讨论文体用品行业协同中心的筹备及协同创新工作思路等相关问题。会议由中国文教体育用品协会理事长易晓俐主持,中轻联副秘书长兼综合业务部主任于学军、中轻联质量标准部刘晶晶副主任和王旭华副主任、信息统计部马真副主任、综合业务部廖小红处长、信息统计部汤苗副处长受邀出席,中国文体用品协会副理事长张培生、创新协同中心筹备组副组长陈建明、副秘书长徐秋红、综合业务部徐燕青主任和郝鹏副主任参加了会议。

微信图片_20220212220417.jpg

易晓俐理事长在会上谈到,中国工业经济已走了40年的高速路, 而这场疫情的到来将加速中国工业经济下半场的进程。文体用品行业的链条长,品类多,科技力量和专业底子薄,行业需要协会在科技研发、信息支持、标准提高等方面助力。协会此时筹建协同创新中心,旨在外联资源,内部挖潜,培养行业自己的人才梯队,把行业科技创新的底子做扎实,保持行业发展韧劲和后劲。


创新协同中心筹备组副组长陈建明就中心的筹备情况和工作内容向与会人员做了介绍,提出中心今年将以年度科技项目、行业专家库组建、细分专业科技大会、资讯服务为抓手,以点带面,逐步推进科技协同工作开展。受邀参会的中轻联各相关部门领导对协同创新中心的筹备及拟开展的工作予以了充分肯定,进行了意见交流,并给予了多项建设性提议,如:


组建技术项目库

务实做好行业的技术调研工作,从细分行业入手逐步摸清行业共性关键技术和卡脖子技术难题,并与国家发展战略结合,逐步建设文体行业技术项目库;

协会可以通过评价机制筛选其中的重点项目,为发改委、工信部、各地、市的技术改造项目征集做好基础工作。

微信图片_20220212220452.jpg

扫码参与

行业科研项目调研
联系人:张京原、徐燕青
电话:010-68396176


专家库的建设

专家库建设是常态工作,首先要发挥好自有的力量,鼓励和发动龙头企业参与到专家库的建设工作中来,也要依据技术需求积极寻找社会资源,中轻联也将在科技鉴定、专家资源方面给予支持。


先进标准引领

借力标准的研发研制和实施,通过提升技术指标、完善检测方法和高精仪器设备的自主研发,引导指标向国际先进靠拢,并加强先进标准的宣贯工作,以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


与会人员还就行业信息统计、两化融合发展、产业集群建设、行业技术发展和先进标准科普宣传等方面展开了积极讨论,并就资源对接与合作,发表了各自意见和看法。


最后,张培生副理事长对会议情况进行了总结,强调科技协同的工作重心在于协同,要高效筹集、调配和优化行业和社会资源,把各类技术、专家、信息等各方资源使用好,把创新工作做好、做实,走出一条适合文体用品产业创新发展的道路,协助行业企业应对工业经济下半场带来的各项挑战。他代表协会感谢中轻联各部门对协会创新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提议以与会人员为核心,建立文体行业协同创新工作的信息沟通协调机制,并获得了大家的赞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