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协会动态 > 标准动态

【标准工作】《课业簿册》行业标准修订通过专家预审

发布时间:2022/9/9 9:19:16 作者: 中国文教体育用品协会
返回列表
8月31日,由中国文教体育用品协会组织的行业标准《课业簿册》(QB/T1437-2014)预审会议通过线上会议形式顺利召开。预审会由中国文教体育用品协会综合业务部副主任郝鹏主持,审查环节由专家组组长、国家文教用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高级工程师马萍主持。


马萍博士指出,《课业簿册》行业标准在行业内的采标率和在政府监督抽查中的使用率较高,已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可,特别是涉及到学生使用的簿册产品质量和安全,更需要在各方面进行提升。目前已发布的《学生用品的安全通用要求》(GB /21027-2020)和《儿童青少年学习用品近视防控卫生要求》(GB/ 40070—2021)两项强制性国家标准中,对课业簿册的要求也有所提高,希望本次修订可以使标准更加科学、更切合产品实际,促进产品质量进一步提高。


微信图片_20220909091932.jpg


来自国家文教用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全国文具运动器材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深圳齐心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中轻纸品检验认证有限公司、青岛凯萨制本厂有限公司、中国文教体育用品行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的7位专家对送审稿进行了审查。专家们听取了中国文体用品协会纸品本册专委会副主任张京原代表标准起草组对标准修订过程和编制情况的介绍,并对行业标准的编制说明、意见处理、试验验证、标准文本进行了认真审阅和讨论,对一些关键技术指标和问题提出了建议,对部分条款提出了修改意见。


微信图片_20220909092123.jpg


标准起草组对部分术语进行了修订,增加了对簿册纸张质量和规格的部分要求,调整了部分试验方法,增加了验证试验的合理性。预审会上,专家们一致认为,标准送审资料齐全、规范,文本结构合理,符合行标制修订管理要求,各项技术内容设置合理、指标先进,在标准文本进一步完善后,可形成报批稿上报。


宁波创源文化发展股份公司、晨光文具股份有限公司、广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得力集团有限公司、深圳齐心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江苏长江纸业有限公司、武汉玛丽文化用品有限公司、青岛凯萨制本厂有限公司、山东维克多利纸业有限责任公司、重庆帅三中印务有限公司、河南园方印务有限公司、长沙新丝路文化用品有限公司、浙江得力佳文具有限公司、浙江武义明招印业有限公司、长春丽祥印刷有限公司、天津市津强纸业有限公司、西安唐都纸品有限责任公司、苏州市三棵树进出口有限公司、无锡良本优吉文化用品有限公司、杭州华星印务股份有限公司和丽水市新时代教育印刷有限公司等起草单位派代表参加了此次会议。


(文/王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