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协会动态 > 标准动态

全国文具运动器材标准技术委员会暨文具分技术委员会成立大会在京召开

发布时间:2022/9/19 8:54:39 作者: 中国文教体育用品协会
返回列表

9月15日,全国文具运动器材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暨文具分技术委员会(以下简称“文运标委”)成立大会在北京裕龙国际酒店召开,70余人参加大会,因疫情和台风影响未能到现场的委员全部在线视频。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标准技术管理司一级巡视员国焕新、处长马胜男,工业和信息化部消费品工业司一级巡视员张晓峰、干部任可帅,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副会长刘江毅、李玉中、质量标准部副主任王旭华等领导出席了会议,文运标委和文具分技术委员会82位委员线下线上参会。中国文教体育用品协会第六届理事长杨立司长、国家体育总局体育器材装备中心、中国教育装备协会、全国体育运动学校联合会嘉宾出席,部分与行业相关的检测机构派员旁听。中国文体用品协会副理事长张培生主持会议。


微信图片_20220919083328.jpg


与会领导对文运标委及文具分技术委员会的成立表示热烈祝贺,并对标委会成立的必要性和意义给与充分肯定,对其在文体用品行业高质量发展中发挥重要作用寄予厚望并提出了殷切期望。


微信图片_20220919083334.jpg


国焕新司长在讲话中指出,文运标委的成立是国家标准委积极落实国务院标准化改革要求,在轻工领域实现标准化技术组织体系优化的成果。当前我国标准化工作面临新形势、新要求,文具运动器材关系到人们特别是青少年身体健康,希望文运标委锐意进取,从标准有效供给、国际化、宣贯实施、日常管理、人才培育等方面持续加强工作,全面开创文具运动器材标准化工作的新局面。


微信图片_20220919083338.jpg


张晓峰司长肯定了我国文具运动器材产业的发展,强调质量标准工作在文具运动器材这一重要的民生消费品领域的重要性。他期望文运标委在标准体系建设及优化、标准制修订过程管理的强化、积极参与国际标准的制修订与提高一致性以及现行标准宣贯工作的加强等方面更加科学地开展工作,通过强化标准化工作更好地支撑行业高质量发展。


微信图片_20220919083341.jpg


刘江毅副会长指出,中国轻工联深入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将质量标准作为推动轻工行业高质量发展八大举措之一。他回顾了轻工领域标准化技术组织体系优化的过程以及筹建情况,并对文运标委提出了具体工作要求和目标,期望标委会结合行业领域的新形势、新产业、新变化担当起新使命、新要求、新任务。


马胜男处长宣读了国家标准委关于轻工领域标准化技术组织体系优化结果的公告以及全国文具运动器材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及文具分技术委员会委员名单。


到会领导为现场委员颁发聘任证书,并合影留念。


微信图片_20220919083344.jpg


文运标委成立大会同期举行了一届一次会议,与会代表听取了文运标委主任李玉中所做的《标委会筹建工作报告》。他指出,文运标委将深入落实《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十四五”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国家标准体系建设规划》要求,全面加强文具运动器材领域标准体系顶层设计和建设;加快推进文具运动器材标准数字化工作;着力加强标准化工作基础建设;认真抓好各项标准的制修订工作;积极推动与国际标准化组织的合作与交流;按照新发展理念探索行业标准化工作新机制、新路径、新举措。


会上,委员们审议通过了文运标委《章程》和《秘书处工作细则》议案,以及《全国文具运动器材标准化工作高质量发展规划(2022-2025)》,听取了杭州拿铁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关于《文体用品标准辅助软件》的介绍,对2023年国家标准行业标准申报项目计划进行了研讨,全体通过了会议纪要。


微信图片_20220919083348.jpg


这次大会得到了委员们高度重视,许多委员克服疫情不便和台风来袭诸多困难赶到现场,体现了文运标委的成立顺应行业发展和企业做大做强的迫切需求。我们相信,文运标委在全体委员的努力下,一定会在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实现质量强国的过程中做出应有贡献。


颁发委员证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