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协会动态 > 标准动态

【标准工作】三部委齐抓《摩托车、电动自行车乘员头盔》强制性国家标准宣贯工作

发布时间:2023/5/13 8:50:35 作者: 中国文教体育用品协会
返回列表

微信图片_20230515085422.jpg

GB811-2022《摩托车、电动自行车乘员头盔》标准,是由公安部、工信部两部委牵头制定的强制性国家标准,是规范和提升我国摩托车、电动自行车乘员头盔的质量标准和安全性能,保障人民安全的重要举措, 该标准于今年7月1日将全面实施。为了尽快让标准落地,工业和信息化部委托标准起草组副组长单位中国文教体育用品协会组织宣贯工作。

5月9日,由中国文体用品协会、浙江省经信厅主办,浙江省市场监管局支持,浙江省轻工业品质检院、乐清市经信局、乐清市市监局、乐清市城东街道办事处、乐清市头盔行业协会承办的《摩托车、电动自行车乘员头盔》强制性国家标准宣贯会暨头盔产业提升推进会在温州乐清召开。

工信部消费品司二级巡视员谢立安、浙江省经信厅总工程师李永伟、市场监管总局质量监督司消费品处处长李丽慧、公安部科技信息化局标准化与技术监督处副处长宣振国、中国文体用品协会理事长易晓俐、浙江省市场监管局产品质量安全监督处副处长叶初初、浙江省公安厅车管所副所长黄大勇、浙江省轻工业品质检院院长林磊、温州市经信局总工程师丁建忠、乐清市副市长叶序锋等领导出席了会议。来自浙江省十三个地市经信局领导,以及浙江、江苏、广东、广西、天津、河北、安徽、山东、四川、上海、辽宁、湖北等地的知名头盔生产企业、电动自行车生产企业、技术机构、行业协会、网络餐饮平台和销售商代表等2000余人通过在场和直播的方式参会。中国文体用品协会副理事长张培生主持会议。

叶序锋副市长和省经信厅李永伟总工分别致辞,表达了对此次活动的欢迎和重视。

微信图片_20230515085425.jpg

工业和信息化部消费品工业司二级巡视员 谢立安

工信部谢立安副司长对下一步工作提出了三方面要求,要继续推动消费品工业“三品”战略落实工作、做好电动自行车行业高质量发展的推动和促进工作、做好《摩托车、电动自行车乘员头盔》标准宣贯落实工作。

微信图片_20230515085430.jpg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质量监督司消费品处处长 李丽慧

市场监管总局李丽慧处长从市场监管角度,介绍了总局通过开展国家抽查监督贯彻该强标的实施工作。

微信图片_20230515085433.jpg

公安部科技信息化局标准化与技术监督处四级调研员 宣振国

公安部宣振国副处长提出三方面建议,聚焦产业发展全链条,发挥出标准的引领和支撑作用;注重标准实施信息反馈;完善标准实施和监督机制。

微信图片_20230515085438.jpg

中国文教体育用品协会理事长 易晓俐

中国文体用品协会易晓俐理事长提出,生产企业要从提高生产规模效益、提升技术装备工艺水平、应用新材料研发新产品,以及打造品牌开拓市场等方面发力,做强做优做大企业,使头盔产业发展环境越来越好,从根本上解决产品质量问题。协会将筹建成立“运动护具专业委员会”,共同规范头盔行业,保护消费者安全权益。

随后,宁波天旗科技公司实验室技术总监王汉良代表标准主笔单位对标准文本作了详细解读,对新旧版本的技术要求差异进行了详细说明,对新版本国标和美国ECE、美国DOT的标准要求和技术指标进行对比解析。

浙江省轻工业品质检院五金文体所所长黄金飞,介绍了国内头盔产业质量现状、产业监管情况及质量提升建议等情况进行了探讨分析。

湖北鸿图仪器公司市场部总监李鹏飞介绍了新旧国标中头盔吸收碰撞能量性能测试设备的区别和核心技术,新标准增加的测试项目和设备要求,以及头型的更新。

肇庆博涵体育用品公司市场总监周永,就头盔关键零部件新材料、新技术研究及应用进行了探讨,着重介绍了可以直接喷涂于缓冲层表面替代外壳并大幅提升性能的拜耳研发微特坚韧型防护涂料,以及可以大大降低脑损伤的新型减震垫材料ShieldX和Mips等新材料和新技术的原理和应用。

会议最后掀起高潮,为推动《摩托车、电动自行车乘员头盔》强制性国家标准的有力贯彻执行,行业协会、技术机构、企业代表、网络餐饮平台等代表共同发起了“一盔一带”安全守护行动倡议活动。标准第一起草单位公安部交通管理科研所秦东炜副研究员代表宣读倡议书承诺:坚持行业引领,践行质量承诺;坚持创新驱动,推动质量升级;坚持行业协同,守护出行安全;坚持宣传推广,倡导全民文明骑行。中国文体用品协会、浙江省轻工业品质检院、宁波市产品质量监督检验院、公安部交管所、本地生活业务集团(饿了么)、浙江省自行车电动车协会、杭州市自行车电动车商会、乐清市头盔行业协会、浙江嘉锐运动科技公司、浙江绿源电动车公司代表为“一盔一带”安全守护行动倡议启动仪式揭幕。

推进行业标准化建设,提升产业发展水平,重在落实、贵在行动,三部委齐抓共管,不断加强产品生产、流通、消费各环节标准的实施监督工作,以高标准促进行业应用和产业发展。此次宣贯会普及和加深了头盔生产企业对新国标的准确理解,解决了企业在生产及运营中的困惑和问题,发挥了推动头盔产业高质量发展的作用。

微信图片_20230515085444.jpg

活动当天,工信部消费品司领导带队地方经信局和行业协会等一行前往温州美德摩配有限公司、浙江博凯摩配有限公司、浙江金石包装有限公司等企业实地调研。

本次活动也是工信部“三品”全国行和浙江省经信厅“十链百场万企”对接会的落地活动,同时也是中国消费者协会“提振消费信心,我们在行动公益活动”的实践行动。

微信图片_20230515085448.jpg

诚挚鸣谢以下协办单位:浙江省自行车电动车行业协会、宁波天旗科技有限公司、怡丰运动科技(深圳)有限公司、肇庆博涵体育用品有限公司、东莞市宏图仪器有限公司。

微信图片_20230515085452.jpg

(文/中国文教体育用品协会 郝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