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策与标准 > 标准动态

【标准工作】贯彻落实标准纲要 推动文体用品行业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1/12/21 14:05:21 作者:
返回列表

12月16日,由中国文教体育用品协会主办的2021年全国文体用品行业标准化培训班以线上授课和函授培训相结合的形式顺利举办,来自文体用品行业近百家企业的企业负责人和标准化工作人员以及协会的领导、专家及相关人员近200位人员参加了培训课程。

   此次标准化培训班由函授课程和线上课程两部分组成。协会标准化专家、教授级高工郁岩承担了《我国文体用品行业标准化体系建设情况及下一步发展思路》《标准起草的要素、流程及核心要点》函授课程教材的编纂工作。函授课程对标准编制的原则、方法、规则等要素做了系统性的整理并介绍了我国文体用品行业标准化体系建设情况,对学习理解文体用品行业标准化工作体系和工作要点,推进企业系统性、规范性、科学性地开展标准工作具有指导意义。

202112211313556989.jpg

线上培训班由

原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刘霜秋司长主持

   线上课程邀请到了我国标准战略制定研究、标准检验检测和标准评审领域的专家进行授课培训。中国标准化研究院标准化理论战略研究所所长王益谊所长作为首位授课专家对今年十月印发的《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进行了要点解读。《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是党中央立足国情、放眼全球、面向未来作出的重大决策,是新时代标准化发展的宏伟蓝图,在我国标准化事业发展史上具有重大里程碑意义。王所长作为全程参与《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的起草工作的专家,从纲要制定的背景、过程、核心要义以及纲要实施等方面对纲要进行了解读,对下一步文体用品行业标准工作的创新、升级提供了重要指导和努力方向。

202112211314597811.jpg

   全国文具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副主任、宁波质检院副院长孙建强作为强标应对专题的培训专家,以《强标贯彻实施的技术要点,积极响应政府监督抽查》为题,对应强标适用的产品的系统化整理、安全指标和检验方法的理解、强标对应产品分析方法以及配合政府开展监督抽查等方面内容进行了介绍,并结合具体案例进行了详细阐述。体育用品标准化专家、《固定式健身器材通用安全要求》主笔单位山东汇康运动器材有限公司侯伟波总经理在课程中对即将审查的强制性国家标准《室内固定式健身器材安全要求》也做了相关情况介绍。

202112211315316024.jpg

 


   最后,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国家标准技术审评中心副研究员刘奂辰博士从国家标准立项的相关政策、申报资料、评估要点和问答环节注意事项进行了系统阐述,并结合多个问题案列说明了立项评估未通过的常见问题,对于行业更好地筹备国家标准及行业标准的申报工作并提高成功率提供了专业指导意见。 

   标准化工作从本质上说是一种技术性工作,建设技术过硬、技术精良、在国内具有领先水平并能紧跟国际前沿的技术队伍是标准化工作开展的必要条件。中国文体用品协会按照国标委的要求,将行业标准化人才队伍建设、建立良好的标准化工作环境作为标准化工作的重要任务,结合行业企业需求探索体系化、模块化、专业化的培训模式,促进人员和知识更新,提升行业标准化人员的工作能力和专业水平,为行业标准化人才提供专业发展路径,培养行业优秀的标准化人才队伍。

   此次标准化培训班从前期的企业需求调研、活动报名得到了行业企业的积极响应,为协会做好此次培训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明年协会将结合前期调研需求以及2022年协会标准化工作计划的重点,继续开展多种形式的培训,使标准化培训常态化、制度化,同时我们也期待行业内外更多的企业、专家与协会加强联系,为行业标准工作的创新、升级提供更多的真知灼见、锦囊妙计

(文/燕青)